什麼是過敏反應?如何檢測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

過敏原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主要分為食物及環境 2 大類,大部份人亦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或吸入過敏原,若果免疫系統出現異常並將過敏原視作外來有害物質,便會引起過敏反應,輕則打噴嚏、流眼水,重則有機會引致休克,千萬別掉以輕心!

    什麼是過敏反應?

    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禦系統,可以辨別有害和無害的物質,並對所有外界的物質作出反應。當身體組織接觸外來有害物質如細菌和病毒時,免疫系統會即時辨認及記錄此物質,於下次接觸時會產生抗體攻擊這些有害物質,保護身體免受傷害。過敏反應是一種人體免疫系統對外界某些物質的異常反應。當人體接觸到過敏原,免疫系統會釋放大量的化學物質,引起眼淚、打噴嚏、皮膚紅疹等過敏反應,甚至會引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

    過敏反應會引起什麼後果?

    過敏反應的嚴重程度不同,有些人可能只會感到些許不適,而有些人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有些人對花粉、灰塵等常見的過敏原過敏,而有些人則對某些特定的食物、藥品等過敏。對於已知或懷疑自己有過敏反應的人來說,進行過敏測試非常重要。

    環境致敏原及食物致敏原

    環境致敏原和食物致敏原是兩種不同類型的過敏原。環境致敏原主要存在於我們周圍的環境中,如花粉、塵蟎、寵物皮屑、霉菌等。這些物質通常進入人體呼吸道,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

    食物致敏原則是指進入人體後能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成分,如蛋白質、多醣類、脂類等。這些物質通常進入人體後,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表現為腹痛、腹瀉、呼吸困難、蕁麻疹等症狀。有些人可能對某些特定的食物過敏,例如牛奶、大豆、魚類、堅果等,而這些過敏反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他們的健康。

    對於那些已經確診為過敏的人來說,減少接觸和攝入環境致敏原和食物致敏原是非常重要的。為此,他們可以採取各種措施,如保持室內清潔、佩戴口罩、避免食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等。此外,及早進行過敏測試,對自身的過敏源有所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從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病情。

    什麼人需要進行過敏測試?

    若果懷疑自己對某種環境物質或者食物過敏,及早進行過敏測試非常重要,以免引致嚴重後果。有些人天生就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但也有些人在一些外界因素的影響下才會產生過敏反應。嬰兒、幼兒、哮喘患者、免疫系統疾病患者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都是需要進行過敏測試的人群。對於長期接觸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的人,如醫護人員、工廠工人等也需要進行定期的過敏測試。

    比較不同的過敏測試方法:皮膚測試及 IgE 測試

    若果懷疑自己對某種環境物質或者食物過敏,及早進行過敏測試非常重要。市面上的過敏測試主要有兩種,皮膚測試及 IgE 測試。

    皮膚測試是一種快速且經濟的過敏測試方法。它通常是在臂部或背部皮膚上刺入小量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觀察是否會產生紅腫、癢等過敏反應。皮膚測試可以測試多種物質,包括花粉、塵蟎、動物皮屑、食物等。其優點是快速、經濟,且可同時測試多種物質。其缺點是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而且結果需要經過專業人員判讀。

    IgE 測試是目前最常用的過敏測試方法之一,它通過測量血液中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 IgE 水平來判定人體對某種物質是否存在過敏反應。這種測試的好處在於它能夠快速且準確地確定人體對多種過敏原的反應,對於需要迅速確診過敏反應的人群,如緊急救治患者、手術患者等非常有幫助。

    過敏反應對於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都有著極大的影響,進行過敏測試可以幫助人們確定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從而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特別是對於那些長期接觸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物質的人來說,定期進行過敏測試可以及早發現過敏反應,避免過敏反應的惡化。

    過敏可以醫治或痊癒嗎?

    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現象,一旦發生,通常無法完全治癒。然而,可以通過治療來減輕症狀和控制過敏反應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治療過敏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藥、類固醇、過敏抑制劑等,這些藥物可以緩解過敏反應的症狀,例如鼻塞、流鼻涕、皮膚紅腫、癢等。然而,這些藥物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並不能消除過敏反應本身。

    免疫治療是一種長期的治療方法,通過慢慢引入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讓免疫系統慢慢適應,減輕對這些物質的過度反應。這種治療方法通常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但是可以幫助患者減輕過敏反應的頻率和嚴重程度,甚至可以使過敏症狀消失。

    除了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之外,一些生活方式上的調整也可以幫助減輕過敏反應,例如保持室內清潔、避免接觸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飲食調整等。

    若果發現身體對某種物質過敏應如何應對或預防?

    對於已進行過敏測試,並清楚知道身體對那些物質過敏的人來說,減少接觸和攝入環境致敏原和食物致敏原是非常重要的。為此,他們可以採取各種措施,如保持室內清潔、佩戴口罩、避免食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等,從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病情。

    總結

    過敏測試是一種重要的健康檢查手段,它能夠幫助人們及早發現過敏反應,從而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在現代社會中,由於人們接觸各種物質的機會不斷增加,過敏測試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康盛人生有提供 IgE 過敏測試服務,可以檢測到 104 種致敏原,讓檢測者清楚知道自己對哪種物質過敏並作出合適的應對方案,避免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