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病真實案例

酪氨酸血症 Ⅰ 型  
Joshua 的真實案例

酪氨酸血症Ⅰ型是一種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患者缺乏一種名為 FAH 的酶素而無法正常分解酪胺酸。若不及時治療,會出現多種病徵,包括肝衰竭、腎衰竭、發育遲緩,更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會。

與苯丙酮尿症(PKU)
Lauren 的真實案例

苯丙酮尿症(PKU)是一種先天性代謝病,患者血液中的苯丙氨酸(Phe)含量會高於正常水平。Phe 是用作構成蛋白質,通過日常飲食便可攝取,如肉、魚、豆、人造糖。若不及時治療,PKU 會對患者造成永久性的智力障礙及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患病嬰兒會於 6 個月大時出現智力遲鈍的問題。每 15,000 位嬰兒便有 1 位患有 PKU

對抗初級高氧代升蛋白尿
Matthew 的真實案例

初級高氧代升蛋白尿患者因基因缺陷而體內酶素活性不足。缺乏酶素活性令乙醇酸代謝十分活躍生成過多的草酸盬,最終引致結石。預防結石的方法包括持續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 B6(吡哆醇),用鉀、檸檬酸納或正磷酸鹽進行治療。

與卡納萬病的博鬥真實案例
(Canavan Diseas)

卡納萬病(Canavan Diseas)是一種致命的慢性腦部退化疾病,一般會於嬰兒期發病。病因是腦內的酶素異常而引致大腦白質衰退。患者會於 3-9 個月大的時候出現智力遲鈍、不能自主控制頭部等病徵,而且大多不能活過 10 歲。現階段未有根治方法,但及早發現可有效管理各項病徵。

及早篩檢把握治療契機 – 苯丙酮尿症(PKU)

Eli 在出生時就被診斷出患有.

及早篩檢揪出無聲殺手 – 脫氫酶缺乏症(MCAD)

這個故事分享自於一個失去患有脫.

安康檢™真實個案

Lina 出生後不久便因肌肉無.

及早篩檢以便有效管理疾病

科里根,現年7 歲,經常在充氣.

全港每 1682 位初生嬰兒,便有 1 位有機會患上代謝病

及早檢測可以採取適當治療,避免代謝病危害嬰兒健康。